求一曲貝多芬"皇帝" 我剛才在跟同事討論昨晚音樂會的事。本來這幾個月想讓耳根清靜一下,不踏入國家音樂廳的,因為那天在台中高鐵站等弟弟時,隨手拿起國家音樂廳的節目。竟然發現有貝多芬的皇帝鋼琴協帛琉奏曲耶!為了聽這首曲子,我省吃儉用,把這禮拜的零用錢拿來買入場券,為了到音樂廳不丟臉,特地盛裝打扮,把我最漂亮的衣服都拿出來了。當天提前搭公車轉捷運再走路到音樂廳,然後耐心聆聽交響樂團演奏那幾首輕騎開幕活動、教會…等在許多音樂會都會演奏廳到可以背起來的曲子,終於終於,鋼琴家上場了,我清一清耳朵,深吸一口氣然後秉住呼吸,眼睛專注在指揮那輕巧又厚重的指揮棒上。第一個音符到第一小節,我大驚失色,在心底無限吶澎湖民宿喊,WHY?WHY?WHY?為什麼不是皇帝?於是除了感覺眼前這首曲子我應該沒印象外,除了看見鋼琴家的手飛快在鍵盤上跳躍外,我心裡的失落感無限上升,總覺得有被騙的感覺。 我知道台灣音樂會上真正想聽音樂的人不多,太平洋房屋我指的是事先有做功課,曲子聽到很熟,還了解作曲者個性及作曲背景,在家聽CD還不夠,想了解不同演奏家版本(指詮釋)或是想聽現場演奏帶給聽眾深刻的感動。然而台灣大部分的人都是捧人場,所以很多音樂會後都會景觀設計出現簽名會,而且看排隊簽名者的長度判斷音樂家的知名度。像我們這種單純為聽某首曲子而來的畢竟是少數,但是我們何嘗不希望主辦單位能保障及尊重我們這些弱勢族群的權益。像這樣的情形,就算演奏家再怎麼精湛的演找房子出,對真正想聆聽某首曲子的人來說是無法彌補的遺憾。我這樣說可能對他們的粉絲來說不算什麼,有人會覺得只要是演奏家的演出精采,這又如何呢?但是畢竟整場音樂會是以這首曲子為主軸,就算別的曲子不更改,主軸改婚禮佈置了,對我們來說是差很大的。 我想在台灣推廣古典音樂,除了具備明星光環的優勢外,所選擇的曲子也相當重要。如果是希望平時不廳古典音樂的人也能接受古典音樂,當然要從通俗又簡單易懂的音樂開始。如果希望熱愛古裝潢典音樂的人也能加入,不擅自更改節目單是很重要的,否則之前辦理的音樂導聆都僅淪為宣傳工具。對未聽音樂會而每首曲子都下工夫的聽眾是相當不公平的,畢竟你從來沒聽過的曲子到現場還是向鴨子聽雷般,頂多只見技巧烤肉之精湛而不窺其奧妙。最後還是希望主辦單位不要亂改曲目,而我也會努力找到演奏皇帝的音樂會。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網路行銷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t77ut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